English

保护沙蚕自然资源刻不容缓

两会传真 全国政协常委孙安民呼吁
2000-03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旬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5日电全国政协常委、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孙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,他这次提交大会的提案是:保护中国多毛类沙蚕自然资源刻不容缓。

他说,沙蚕是一种生长在海边滩涂地带的软体动物,是名贵鱼类最好的饵料,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鲜活沙蚕出口到日本等国,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,是出口创汇的好商品。沙蚕的成体和幼体均还是海洋经济鱼类、虾类、蟹类和贝类的上好鲜活饵料。近年来,我国海洋生物专家的研究还发现,沙蚕在虾池与对虾同池生长,不但能节省投饵量,还能澄清水质,减少虾病,促进对虾的生长,提高对虾的产量。另外,由于沙蚕常栖息河口,其幼虫和成虫还可作为环境保护、检测水域污染的良好指示生物。

过去世界上只有中国、日本、韩国等少数国家的海域滩涂有沙蚕生长,现在日本、韩国已很难找到沙蚕的踪迹了,如果中国不立即采取措施加以保护,沙蚕资源也将灭绝。

多年来,由于沿海工业和养虾废水、生活污水的排放,严重污染了海洋生态环境,加之我国目前对沙蚕资源保护、出口创汇等方面尚无规范,各产地为了其自身局部利益,在外国商人面前相互压价,无序竞争,滥采滥挖现象十分严重,致使有限的沙蚕资源遭到严重破坏,日本、韩国的悲剧开始在中国重演。例如:大连海域所产沙蚕的质量居中国之首,今天,那里的沙蚕资源已从十年前的年产量200吨骤减到不足20吨了。

孙安民委员建议:

1、对我国沙蚕的自然资源开展全面系统的调查,通过调查,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对资源贫乏地区,禁止挖采;对资源减少地区和资源丰富地区,实行计划挖采;对资源枯竭地区,通过改善沙蚕栖息环境的方式,逐步恢复沙蚕资源的措施。

2、开展多毛类沙蚕生殖生物学的研究,了解其种群数量及生长规律,探讨沙蚕养成的环境条件、养殖密度、饵料习性,研究提高沙蚕生长速度和成活率的方法,待取得成功经验后,逐渐推广。

3、加大对保护海洋环境的执法力度,尽快控制海洋污染,使沙蚕的栖息地得到扩大。

4、在沙蚕出口创汇方面,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,如出口许可证制度和出口配额制度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